星缀夜色

没有结局的故事

“爷爷,我今晚和您一起睡觉吧。”老班长听到那撒娇意味十足的话他就知道这是他那调皮的小孙女又要缠着他给自己讲睡前故事了。可是该讲什么呢?在自己那个动荡的年代可没听过什么白雪公主或是睡美人,脑子里有的也只是自己那些年经历过的战争。想到这,老班长不禁想起了一场自己尘封已久的战争。

到了晚上,小孙女如约去找爷爷听自己的睡前小故事。可是她隐约觉得今天晚上的爷爷好像比平时多了些严肃少了些和蔼可亲。

“爷爷我过来找您给我讲故事啦!”“行。那爷爷就给你讲一个有关战争的故事。”

老班长用那带着时间积淀的沧桑和沉重的声音在夜里缓缓响起:“那是一年冬天的一天,大雪纷飞的,天上飘的是鹅毛大雪,地上也是银装素裹,给人感觉整个世界都是一片雪白,特别的祥和。这样的祥和却是大雪带给在战争中挣扎着的人们的一种错觉。在当时的战乱的环境里人们每天过的都像惊弓之鸟一样,不过也有一个暂时相对安全的地方——革命根据地,也就是现在的革命老区。那里的百姓每天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过得也算是安居乐业。”“爷爷,你说的那个根据地是妈妈前两天给我说的陶渊明写的那种世外桃源吗?”看着小孙女那双清澈无邪的大眼睛老班长暗暗感慨这双眼睛的神采可不是自己在那个战争的年代里能够看到的。“差不多吧”,说完他继续沉浸在了自己的思绪里,“就在那样祥和的雪天,在一个根据地里负责站岗的大概只有11岁的小红军依稀听到了离根据地不远的地方传来了飞机的轰鸣声,就赶忙跑了回去报告给了自己的班长。”看着自己可爱的小孙女稚嫩的脸上露出的那抹迷惑他才意识到对现在坐惯了飞机的小孩子来说,听到飞机声就不安的说法似乎很费解,于是解释说:“在那会听到有飞机的声音可不是一件什么好事。在那会听到飞机的轰鸣就意味着轰炸,也就是说会有很多像你一样大小的小朋友永远的离开了自己的爸爸妈妈,失去自己的家,这也就是你妈妈前两天教你的‘流离失所’了。”

“班长听完小红军的报告后当机立断的让其他人留下来警戒自己带着一个班的人前去不远处的小镇子打探情况。又有谁能想到那个小红军的班长其实也就是一个不到20岁的孩子而已啊。当他带着那班比他年龄都小的红军们到达不远处的镇子时看到的不是曾经采买东西时见惯了的热闹集市,不是听惯了的小市民斤斤计较的声音,也不是看惯了的袅袅炊烟,而是地上一个又一个像田里变异的大田鼠打的黑黝黝的大洞,是一栋栋倒塌的房屋,是空气里飘来的一阵阵烧焦的味道。雪地上的红色刺的人眼睛生疼。昔日的繁华就如海市蜃楼一样转瞬消失。看到这个繁华的镇子变成废墟,一时那群血气方刚前来打探消息的小红军们气的顿时火冒三丈恨不得现在就去找轰炸镇子的鬼子去报仇。不到20岁的少年最先走出了愤怒恢复了平静,看着那些劫后余生的人们指挥着其他人说:‘现在,马上去找幸存的百姓,把所有幸存的百姓转移到根据地。’之前那个站岗的小红军不甘心的对班长说:‘我们不远万里来参加红军是为了上战场杀鬼子而不是为了来清理战场!’这句话也激起了剩下几个人的共鸣。‘你们是不是都想上战场杀鬼子?我也想!但是现在,这个镇子就是战场,是我们和死亡的一次较量!这里有我们在轰炸中没受伤的受伤的老百姓面临着鬼子的二次轰炸而我们却对此见死不救只想着为死去的同胞报仇,这和你们痛恨的滥杀无辜的鬼子有什么区别!我们是有血有肉的人,不是战争中的杀戮机器,我们要做的始终都只是救人救国!’听着班长的这些话他们都默默地低下了头,虽然脸上都还带有不甘但是动作上还是极快的疏导着惊魂未定的百姓撤回当时的根据地。就在他们刚刚撤离没多久,日军的轰炸机对镇子开始了二次轰炸,那轰隆隆的声音仿佛就响在耳畔,惊得班长和那些小红军们出了一身的冷汗。之前那个小红军好奇的问了一句‘班长你怎么知道会有二次轰炸?’‘因为……我们都一样。’”说到这老班长陷入了长久的沉默。

“爷爷,然后呢然后呢?”“然后啊,他们一群人都平平安安的回到了根据地。在那次之后他们又转移到了其他战场和根据地。当时那群跟着班长去镇子的人有的在战场上不幸牺牲了有的成了百姓们爱戴的大将军,只有班长在抗战结束后又回到了那个根据地过着平凡普通的生活。”他的眼睛看向了窗外,好想是在看什么东西又好像什么也没看。“爷爷,那个班长为什么又回到了那个根据地而不是做一个大将军?”“因为他爱那里的百姓,爱那里的土地,爱那里的一草一木,也想替同样爱着那里的红军战友们守着那里。他希望他可以用他的眼睛在他有生之年记录下那个革命老区的发展,也可以在他……”老班长沙哑的声音突然停了下来,似乎是意识到时间有点晚了皱着眉头开口说,“你该睡觉了。”“爷爷。”小孙女撒娇的叫着爷爷并用企求的目光看着老班长希望爷爷可以把剩下的故事讲完,可是向来对她有求必应的爷爷这次是真的没有再说下去,“好了,睡觉吧。我下次再给你讲。”

可是直到老班长去世,不管小孙女怎么死缠烂打他都没有再说起那个没有讲完的故事。多年以后,小孙女有了自己的孩子,给自己的孩子讲这个故事的时候不禁回想起了老班长当时的眼神,她发现爷爷眼睛里多的不仅仅是严肃,更多的是凝重和不舍。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