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缀夜色

《解忧杂货店》

      实不相瞒,我只用了几个小时的时间看完了《解忧杂货店》这本书。刚看完这本书的时候其实感觉是有些不可思议的。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看书之前会先看一下目录,然后跟着目录的名字猜一下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故事甚至是结尾。不过当时看目录的时候我是有一点懵的,因为我完全想不到目录后的故事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我本来以为的这本书是一个题目一个故事,一共会有五个独立的小故事。看完书之后才发现这的的确确是五个故事,但是它是相互之间所有人和事通过“浪矢杂货铺”和“丸光园孤儿院”而产生联系的大故事。

      看书期间总觉得鱼店音乐人、迷途的小狗等给 “浪矢杂货店”写过烦恼信的人像是书中出现过的一个人而且依稀好像都能对得上名字,直到看完整本书我才发现这种看书过程中的熟悉感是那么的真实,不论是可以对的上名字的小说人物还是现实。

      看完这本书后我一直在想我有没有过因为和家人闹别扭而产生过任性的做法,有没有过因为现实而放弃梦想,有没有过从来都没地方倾诉的烦恼。后来仔细想想还真的有,书里的每一个人物都像极了现实中的自己(不过也有可能是我太矫情)。

      静下心来好好想想,似乎我也有过类似的烦恼。小时候因为生气妈妈为什么总是看不到我努力却总能在我走神的时候训斥我而产生过再也不要和她说话的念头,也因为害怕耽误学习而放弃舞蹈,因为害怕吃苦而放弃很多我本来喜欢的东西,更是因为想要向父母证明我已经长大而藏起来的很多无处倾诉的烦恼。看完这本书后我才发现自己以前是有多傻,多幼稚。

      在烦恼面前人总是要做出选择,但是替你做出选择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但是在面对烦恼的时候更不要轻易的做出选择,多听听过来人的意见也未尝不可,因为我们总要为自己的选择而付出相应的代价,毕竟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我很羡慕里面所有敢于倾诉并且抱有希望的人,他们都很勇敢,他们也都在自己倾诉烦恼的同时就做出了至少让他们自己不会遗憾的选择,他们需要的只是别人的肯定和认可。我也很羡慕鱼店音乐人,大概是因为不管他有没有音乐天赋都有人支持他,又或许是他自己对音乐的坚持让我羡慕。

      在没有任何打扰的情况下看完《解忧杂货店》之后我的第一感觉是觉得神奇,这是一种说不上来的神奇,神奇的觉得自己的内心好像卸下了一个重担,神奇的觉得好像有什么东西在变化着,又神奇的发现自己好像还是原来的自己。

      在我看来这本书不仅通过“浪矢杂货店”连接了书中过去和现在几辈人的故事,还连接了虚幻和现实生活中的烦恼,让所有的挣扎和犹豫乘着读者所用的阅读时间的小船离我们越来越远。

      最后,用浪矢杂货店给保罗·列侬的回信中的一句话结尾吧——无论现在多么不开心,你要相信,明天会比今天更好。

Ps:以上只是个人拙见,如果有其他高见可以一起交流啊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